盧綽蘅 | 香港運動及表現心理學家

 

find your inner edge

 

關於 Karen Lo, M.Ed., CMPC®, ISSP-R

 

Karen 是香港著名應用運動及表現心理學家、大學講師及作家。她的工作被眾多本地及國際媒體報導,當中包括 GB News 、南華早報、NowTV、香港電台、無線電視、ViuTV、體路等。她經常在國際及本地書刊、暢銷書籍等撰文,以推動運動及心理健康、表現優化、青少年運動、教練心理學及運動與動力為目標。

Karen 是前香港游泳代表隊成員之一,在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運動員生涯長達七年之久。她曾多次出戰本地及海外游泳賽事,並獲香港業餘游泳總會、香港體育學院頒發傑出泳員獎、優秀運動員獎殊榮。她在年青時被視為是出戰奧運的希望,雖然最後未有登上奧運賽場,卻啟發了當時承受著巨大壓力的她對運動心理學的好奇心與興趣。退役後,她致力推廣運動及表現心理學,希望協助不同運動員及表現者透過提升自我意識、駕馭心態,提升臨場表現。

Karen 對運動心理學充滿熱誠,經驗豐富,透過整體分析及處理表現者未達最佳表現的因素。她以人為本,並擅於根據不同個案制定多元化的諮詢方案。一直而來,她與無數本地體育總會和知名球會及機構合作,當中包括香港賽馬會、香港賽馬會賽馬人才培訓中心(見習騎師訓練學校)、東方龍獅、香港高爾夫球總會、香港棒球總會、香港草地滾球總會、香港欖球總會、香港投球總會和香港演藝學院等。同時,她會為不同水平的運動員提供個人心理諮詢,當中包括業餘運動員、港隊成員、美國一級運動員(NCAA Div.1)及專業運動員。另外,她亦會為運動員家長提供建議,引導家長灌輸子女享受每一次比賽的經驗。

Karen 旨在把運動心理學帶入社區,提升巿民大眾的認知。她同時擔任不同國際及本地學術機構和團體委員。她是 AASP 國際關係會委員會現任主席,致力推廣 AASP 到北美以外的國家地區,讓更多體育、運動及表現心理學業界人士及學者認識 AASP,並促進與相關運動心理學組織和機構的交流和合作。於本地方面,她是香港運動心理學會副主席(活動與課程)、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提升表現小組委員,以及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動科學研究委員會委員。

除了在應用層面推動運動心理學外,Karen 在推動學術方面的發展也不遺餘力。她在不同本地大學任教運動心理學碩士及學士課程,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以及當上嶺南大學應用心理學碩士課程諮詢委員。此外,她也為香港教育局體育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擔任運動心理學範疇的講師,定期為體育教師提供培訓,助他們為學生運動員建立正面積極的氛圍。




Karen 是香港首本運動心理學參考書《運動心理學:建立自信、盡展所長》的作者,本書於2020年獲選為第十七屆「十本好讀」中學組候選書之一,同年亦被列入香港中學參考書書籍系列。她亦是三本著名英文運動心理學參考書 —Building Consulting Skills for Sport and Performance Psychology — An International Case Study Collection, Mindfulness and PerformancePerformance excellence: Stories of success from the real world of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 的聯合作者之一 。她有為本地運動雜誌 《體路》撰寫有關運動心理學的專題,過往亦為本地及亞洲雜誌《運動版圖 Sportsoho》 及 《Asia Trail》撰寫專欄。

Karen 分別於香港大學和美國波士頓大學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心理學)及運動心理學碩士學位。Karen 先後取得全球規模最大的兩個運動心理學專業學會:美國應用運動心理學會 (AASP) 及國際運動心理學會(ISSP-R)註冊;她更是大中華地區第一位而取得的 AASP Certified Mental Performance Consultant ( CMPC®, #499)認證的運動心理學家。此外,她是香港心理衛生會註冊精神健康急救導師(編號 #244906).

她主要研究興趣為表現優化、學生運動員身份認同的顯著性、動機、心理抗逆力和教練心理學。
她於2023年獲美國波士頓大學教育與人類發展學院頒發「2023年全球影響力獎」,以表彰她在全球及亞洲運動心理學領域的傑出成就和重大貢獻。


Inner Edge是一間香港運動及表現心理學顧問公司, 通過心理技能訓練協助運動員及表現者發揮最佳表現。

理念

我們深信每位運動員和表現者都有其獨特的「優勢 」(edge)— 令他們能在和其他人競爭時脫穎而出。在 Inner Edge,我們會全面協助運動員和表現者了解自己的內心想法以及在生活和表現遇上的挑戰,從而讓他們掌握保持專注、積極性和復原力的技巧,並在不同競賽環境下更有效應對壓力。

願景

由大中華地區首位美國應用運動心理學會註冊顧問(CMPC®) Karen Lo 創立的 Inner Edge, 是香港及亞洲首屈一指的運動與表現心理學諮詢公司,期望能透過心理學訓練幫助各個級別的運動員和表現者發揮最大潛力,讓他們在賽場內外都能茁壯成長。此外,我們還致力培訓教練、教師和家長,了解他們在兒童的個人、運動和創造力發展中的作用。我們的心理技能培訓包括一對一諮詢、團隊工作坊及賽場支援,亦會通過舉辦講座和研討會以推廣運動心理學。

 

《運動心理學》新書發佈會

香港電台 《自在八點半》專訪

blue watercolour.png